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

Re: [PerlChina] 找兼职的经历,找Perl兼职的请看

内容详实,有理有据,受益匪浅。有时候还真需要多长个心眼。

在 2012年6月21日 上午7:25,Hao Wu <echowuhao@gmail.com>写道:
谢谢China Perl mailing,我从各位的帖子中学习了很多。更幸运的是一个星期前,借助此邮件列表,我找到了一份Perl的兼职。

招聘者给了一个fasta格式的文件,我学Perl就是因为将来想往生物信息学发展。所以,我看的那个fasta格式的文件后,就按照要求写出来Perl版,为了增加我的竞争力,我又写了R版。发过去后,没想到立即得到了回复。看招聘者说他也在美国,我觉得这个世界真小。

然后,招聘者打电话给我,我们谈了一下,大致的结果是,他愿意给我些项目,我跟着他学,免费编代码。的确如招聘者所说,我在美国读硕士,学校补助基本够用,所以我可以免费做,我当然有我的打算,如果我能学到些实际的东西,招聘者又是在该领域的研究者,将来我申请Phd还可以给我写推荐信,这些都不是钱可以买到的。

我们谈好的下一个星期一,他给我发来一个文件,要做些基本统计,用R和Perl交互,做boxplot。我熟悉R,我觉得对于统计,作图,还是R(R是当今最流行的统计语言,应该没有之一)顺手,所以很快写了R的版本,只用了25行代码(自认为Perl的代码不可能少于100行,画图还要调用R,当然可能还有其他的module可用。)。

我把R代码发过去后,又发了一封邮件,招聘者说周末他打电话给我,谈Phd的事情,以及可能做得项目。我们的谈话,让我觉得招聘者在给我画大饼,以使我免费给他干活。具体来说,如果我通过学校的申请,phd的第二年可以选他的实验室;我毕业了,万一没处去,可以到他实验室做个临时工,可以保身份。

和他的谈话使我觉得,如果我免费跟他干了一年,他到时翻脸不认人,我什么都没有得到。我跟他要数据的信息,他只跟我说,这是一个group,那是一个factor。我学不到东西。所以,我觉得不能免费干,给他发邮件,说我不愿意搞这个方向了,但是我可以为钱编代码。他回复说,我的要求很合理,他在国内招的也有人,2000—2500一个月,隔天一个项目,学不到什么东西的。我说,我可以写Perl也可以写R,400 美元吧。

然后他回复说,他懂Perl,希望我用Perl写。话锋一转,说,我还没有仔细看过你写的Perl,我再给你一个Perl项目,看看你的Perl如何吧。

然后,他给我分享了一个500M的folder,让我在我电脑上run。首先是有typo, 然后有个method找不到,但是有两个与之相似的,我发邮件故去问,告诉了我用哪个。然后又有一个文件找不到,结果第二天回复邮件说,Google drive的问题,没有同步完毕,同步
完毕通知你。下午发来邮件说,你把文件解压,运行下,有个bug,修复了咱们正式谈part time job的事情。我把文件解压一看4万多个文件(原来是google drive 的性能不行)。我觉得还是算了吧,没必要折腾了。本人水平确实有限,我给他编完R的程序,他就把主要的库给我了,深度大约10的hash
看的我头皮确实发麻。

开学的时候,新生培训的大妈,告诉我们,提防你们自己人,最可能骗你的是你自己人。还好,我及时提及了钱的事情。

这一个星期,我成长了很多,感谢那些免费教我认识人和事的人。我和招聘者的57封邮件以后可以留着给我的孩子做教材,
可惜两个电话没有录音。

作为一个弱者,我没有物质的东西可以回报,但我可以提醒某些人,Perl写成那个样子,就不要再写Perl了,改写python吧。
写Perl代码需要智商的。即使写Perl,也写写Perl 5 的代码。

以上是我,应聘兼职,因自身水平有限,而自我放弃的经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另外,有人问,既然是长期的项目,为什么不招个学生呢?

我来回答吧,在美国,学生太贵了相比中国而言;美国研究生,很多专业,不是因为你学东西,你做试验就是应该的,美国很多专业的研究生,
尤其生物类Phd,学费是不收的,另外,每个月还有相应的补助,我所在的学校一年15000 USD,在某人所在的学校,每年25000USD。
http://www.uthsc.edu/grad/IBS/stipends_scholarships.php 即使这样很多美国人,还是不读。因为本科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,维持中产。
但是,对于中国人,这个与在国内读,简直就是天堂了,那么多人挤破头皮来美国读书,最大的原因就是这个,尤其对于穷人。
这个钱要导师给的。根据某人的算计在国内招每月2000—2500,无需再问为什么不招个学生呢?

另外,学生也不是好招的,根据我所看到的招生信息,学生第一年的钱是学校付的,在这期间学生可以在实验室轮转,第二年才选
实验室,学生都不傻,不是说老师要我,我就去非得去他实验室的。至少,我要看看老师会不会让我免费干活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另外,如果,有非找兼职的进来了,既然读到这个地方了,我总要告诉你点东西,让你不觉得我浪费你时间吧,
有一条,请记住,不要让你的孩子学生物相关的专业。收入不行,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影响。或者说,你的收入决定你的行为,品格之类。
我见过一些人,我猜测如果他们在国内应该是很好的人,但是到了这边,生活的艰难,让人的品性随之变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这件事情到此为止了,如果打扰到您,很抱歉。










--
Hao Wu

Lab: 334-844-2494
Mail: 301 Funchess Hall,
         Auburn University, 
         AL, 36849, USA

--
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“PerlChina Mongers 讨论组”论坛。
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,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perlchina@googlegroups.com
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,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perlchina+unsubscribe@googlegroups.com
若有更多问题,请通过 http://groups.google.com/group/perlchina?hl=zh-CN 访问此网上论坛。

--
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“PerlChina Mongers 讨论组”论坛。
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,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perlchina@googlegroups.com。
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,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perlchina+unsubscribe@googlegroups.com。
若有更多问题,请通过 http://groups.google.com/group/perlchina?hl=zh-CN 访问此网上论坛。

没有评论: